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千滾豆腐、萬滾魚

「相夫教子、勤儉持家」,這面牆夠有眷村味了吧!

2010年八月七號,不知怎麼的,覺得就算工作的關係只能夠回家一天,也堅持要給父親過個父親節,拉著姊姊早上九點搭上高鐵,約11點到高雄,還來得及買菜,趕緊買幾道爸爸愛吃的家鄉味。那時夏天熱,山東白菜像樣的一棵大約要兩百多塊,實在貴的不像話,所以雞的部分就只好用黃瓜涼拌的「山東燒雞」,這道菜之前介紹過了,反正回家廚房大,炸起雞來火小油多,炸的香酥透骨,當然是香傳千里,連鄰居都要來問聲:小兒子回家啦!

魚我是頂不愛吃的,可是山東菜中偏偏有一道「魚滾豆腐」,這是我從小打死不吃的一道菜,可是老爸愛吃,父親節可是他的大日子,這道菜當然要上場。

記得從小我媽在做這道菜時,爸爸就在旁邊唸:千滾豆腐、萬滾魚,意思就是這道菜不怕燉,只怕燉不夠,吃不到那軟嫩入味的豆腐與魚肉。所以做這道菜時,豆腐一定要選傳統的板豆腐才經的起燉,魚肉要選愈燉愈軟的,像虱目魚會愈燉愈硬就不合適;另外由於會燉很久,魚的鮮味都跑光了,所以選高級的魚不見得好吃,最適合的就是吳郭魚了。本來吳郭魚腥,一般的作法不去腥很難好吃,這是這道魚滾豆腐,偏偏是就是取這個魚夠味,久燉反而味道鮮美。豆腐的量就豪邁的買個三、四塊,吳郭魚選大隻一點的肉夠成熟土味少,也經的起燉,其他蔥、薑一些、醬油少許、味精可少不了。

作法簡單至極,先將魚洗淨,豆腐切大塊(甚至可一塊切一刀成兩塊),蔥整隻洗淨用刀略拍過,切幾片薑片就夠。拿一個裝的下整隻魚平躺的炒菜鍋或湯鍋都行,放能淹的過所有食材的水,接著放入蔥、薑,大火煮開,再放入整條魚(切忌不要切、也不要畫刀)與豆腐,一些醬油,醬油的量要看的到輕輕的醬油色為止,最後加入味精一茶匙,火再開時關小火保持水滾就好,鍋蓋蓋上時留個縫,主要是怕水開的太大溢出來。

至於燉多久呢?反正「千滾豆腐、萬滾魚」,到魚好像都快開花破皮,豆腐也微裂甚至有些變色,大概就快好了。這時嚐一下湯夠不夠鹹,不夠鹹但顏色已深,就加點鹽,太鹹就加水,鹹淡調整好後,再燉個5至10分鐘就完成了。

這道菜跟所有的山東菜一樣,都是大口吃肉的,直接拿杓子挖大塊豆腐與魚肉,一切不講斯文。記得這是道湯菜,挖的時候加點湯,吃的人用饅頭吸吸湯,吃口豆腐、吃口魚肉,爽快的不得了。

可是我對「魚滾豆腐」這道菜的恐懼感未曾消失,雖然嚐嚐湯頭也覺鮮美,但看老爸吃得開心,我就知道做的絕對夠家鄉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