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鮮香白菜蒸雞

「這些年我也不是不努力,妳給我時間慢慢償還好嗎?」
「可是我女兒馬上要繳學費,若不是這樣我也不會Push你啊!」
「可是妳知道我的狀況的,妳這樣逼我不是叫我去死嗎?」
「你以為死能解決問題啊!」
…………

在眷村長大,是一段很奇妙的歷程,我小時候的眷村很熱鬧、很吵雜,鄰居們喜歡互相串門子,小孩們則是結群結黨到處嬉鬧。但我們家可不一樣,由於爸爸在山東可是豪門子弟,雖然到台灣只是薪俸不過千把塊的士官長,但家規甚嚴,不僅要求我們書要念好,更不許與鄰居小孩鬼混,所以雖然家境清貧,但哥哥、姊姊個個爭氣,爸媽也沈浸在此優越感之中。
唯獨我這個老么,從小功課平平,大學也只撿個榜尾,在雜誌社中寫寫東西當個編輯,但也總看不出個成績。可是從小就愛作菜,跟著媽媽尾巴轉啊轉的,倒是得到不少真傳,許許多多餐館吃不到的山東家鄉菜,做的頭頭是道,逢年過節回家時,一桌子年菜總包辦個八、九成,雖然媽媽嘴裡嘟囔著口味太重,但不重哪裡有家鄉味呢!
其實味覺的訓練是其來有自的,這與我那出自大宅門、又不肯與現實妥協的父親有關。為此有個深刻的記憶:大約是我小學三、四年級的時候吧!那時老媽騎著腳踏車辛辛苦苦從市場買回一顆西瓜,由於紅西瓜個頭不小,老媽就把它綁在腳踏車的後座上,到家時一個不小心西瓜摔到地上裂開,只見媽媽心疼的紅了眼,父親則是站在一旁說聲「摔的好」就走開。再來一個場景,就是看到父親對著老媽訓誡了起來,「還好孩子沒吃到這顆爛西瓜,否則以後怎麼知道好西瓜是什麼滋味」、「山東有句俗話說,寧吃仙桃一口,不吃爛杏一地」,妳是怎麼教育孩子的。媽媽氣的大罵,我那時也知道家裡經濟不好,媽媽省吃儉用買了個大西瓜,就是希望幾個小孩在夏天吃個涼快。可是不僅西瓜摔了,父親不肯向現實妥協的態度也傷了媽媽的心。我那時只覺得西瓜又沒有全摔爛,其他部份冰涼涼也很好吃啊!
等我到大學以後,才明白這個出身富豪之家的爸爸,雖然落寞至眷村,但心中堅持的原則未曾妥協,只是窘於現實,最後這一些原則外人看來可能覺得有些可笑。像是雖然無法吃到好的食材,但作法與調味是講究的;不管家裡有幾個人吃飯,菜的份量絕對是大盆大碗,就像爸爸常掛在嘴邊的「菜一定要夠下筷子」。
雖然全家很少上館子,但父親可是個嚴格的美食家,吃小籠包,一定挑高雄鹽埕區的松鶴樓,而且絕對要吃現包現蒸的,記得有一次松鶴樓端上來的是冷凍蒸過的小籠包,爸爸筷子一夾,就馬上跟我說別吃,叫餐廳經理來換一籠包子,本來餐廳經理還不太樂意,只看老爸筷子往小籠包一夾甩個兩下,就說如果鼎鼎大名的松鶴樓小籠包,皮只有這等筋度,往後大家自個兒在家裡包就得了,上什麼館子!馬上看到經理趕快吩咐服務生換一籠,還送碗排骨麵給我們大快朵頤一番,當時覺得父親真是有兩把刷子。
    老爸可是說的一口好菜,媽媽則是將口述中的山東大菜,想辦法一道道落實執行,老爸說:還好他從小就愛吃喝,也愛看廚工炒菜,炒好的菜馬上現嚐配上一口白乾,這是他十五歲時最愛幹的事,所以來台灣時什麼都沒帶,就帶了滿腦子菜譜來。所以我從小幫忙到大,魯菜到川菜,都學了不少,加上有個拿鍋杓近三十年的廚師姊夫加持,我除了沒耐性切工不好之外,口味絕對是道地。
而後當我踏入社會工作時,父親的庭訓可不只是要我努力的工作而已,還要保持自我的尊嚴,萬一工作非要我尊嚴掃地時,情願不做,了不起只是家裡多副碗筷吃飯而已。所幸大學畢業時正逢台灣經濟狀況甚佳,出版業欣欣向榮,在雜誌社理當個小編輯,寫寫喜歡聽的音樂或最新的3C商品,做的都是喜歡的工作,感覺日子也很紮實。而後更上層樓,隨著網路與品牌經營作多角化的發展,業績衝上雲霄,每天的成就讓人感覺飄然,但日子是忙碌到極點,每年不要說回家幾次,連過年都難得回家一趟。對爸媽來說,這個不知忙些什麼的么兒,也未成家立業,整天不知胡搞些什麼;對我來說,爸媽畢竟跟不上時代,哪知他們的兒子現在夯的很呢!
2007年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人生極大的轉捩點,對我來說何嘗不是。隨著經濟的急速惡化,各行各業開始裁員渡過寒冬,過往市場上的「金童」,變成新企劃書出來如同躲避球似的衰人。想幫人捧個飯碗也難,只能靠老交情幫忙做做行銷,寫點文案而已,生活的拮据自是不在話下,當然也欠了家人、朋友一些債務。更重要的是,在這一年我失去了本以為可以白頭偕老的伴侶,每天生活的渾渾噩噩,完全的自我放棄,只感覺,「活著真的是對不起所有人」。
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、兩年,家人也不知我到底是怎麼了,只是乾著急,不知如何下手。在這期間,二哥中風成了半癱需要人幫忙的殘障,爸爸則是罹患了阿茲海莫症,每天在猜忌與遺忘中過生活。家裡媽媽獨撐大局,雖有社會局的鐘點看護協助,但生活壓力之大可想而知,但我又有何能力做些什麼呢!
而後我在南機場夜市看到攤位頂讓,想到從小就會做上幾味家鄉菜,加上社會對眷村菜的好奇,想想這時能靠從小就會的手藝過活,也算是渡個關頭,等待時機吧!由於手頭可用資金不多,攤位一切自己打點,花了一個多禮拜洗刷乾淨,添了一個大冰箱、快速爐與蒸籠,花點錢做個招牌,日光燈一開就搖身一變開始做起生意了。想想若人的壽命平均約八十歲左右,前半生的我也算是個斯文人,但後半生就要開始做這個「武市」,真正成為生命力要夠強韌的「市井小民」。
為了不辱沒咱們海光四村(註1)的名號,我做起眷村菜來可不馬虎。一道鮮香白菜蒸雞,選用的可是仿土雞的雞腿,先是用花椒、八角與天然海鹽稍加淹漬過,怕客人吃到八角與花椒不舒服,還一顆顆的挑出裝在布包裡,再將飽滿鮮甜的山東大白菜一葉葉掰下,把雞肉整個包起,連同香料包放入蒸籠,一蒸就是兩個小時,不僅煮到雞肉軟爛,肉香更是入白菜三分。這等費功夫的菜,附上白飯與冰紅茶,一份賣80元,就是怕虧待了客人,但闊氣的我就從未想到將本求利這檔事。
生意雖然紅火,但成本太高,實在是不賺錢,為免歹戲拖棚,就起了歇業的打算。消息剛傳回家,家中唯一還能管點事的老媽媽氣壞了,打電話給我時可講了重話,「連這點小生意都做不好,以後人生別有什麼算盤了」。我連續幾天雖然生意照做,但除了招呼客人之外,天天靜思不語,加上現在大家生活都不容易,催錢之聲四起,每日長吁短嘆,想著老天還能把我置於何種絕境。
在連續數天陰霾之後,某天一大早看到大大的太陽,原來夏季在不知覺中已然來臨,心想人生不是活著就該懷抱著希望嗎?於是打電話給不肯諒解我的老媽媽,要她無論如何到南機場夜市看看他兒子做生意。到了老媽要來的那一天,不知為何心中一片坦然,依照往常的採購與事前準備,下午兩點把雞蒸上,才有足夠時間應付晚餐的客人。
到了晚上八點多鐘,看到姊姊、姊夫伴著老媽媽前來,跟招呼一般客人一樣,趕緊請他們攤位前的桌子坐下,端上三盅鮮香白菜蒸雞與白飯,當然冰的麥香紅茶也沒少。只見老媽媽夾起一塊白菜,咀嚼在嘴裡甚久,再用筷子試試雞肉的軟爛程度,夾了一口嚐嚐。沈默一會說了:「小弟(註2),你這道鮮香白菜蒸雞做的可是比我強多了,海光四村要吃到這等口味也不容易。」看看生意的人潮,又說:「生意是不錯,可是誰知你肚子裡的用心與辛酸呢!」
老媽在吃飯時,只覺得她的表情越來越輕鬆,與剛來的時候真的是天差地別。媽很用心的吃了我做的白菜蒸雞,而後用很堅定的語氣說道:「過幾天把攤子收了吧!台北混不下去就回家,一家人在一起,就算是吃稀飯拌鹽,心裡也是甜的。」接著又說:「別忘了在攤子上貼張紅紙,寫上營業到哪一天,就算是營業到最後一天,客人也要吃到跟我今晚一樣的白菜蒸雞」。
接著,老媽站起來,跟姊姊說這個夜市挺熱鬧的,我們到處逛逛,讓小弟好好做生意。


1:我從小長大的眷村,位於高雄縣鳳山市,是全省最大的眷村。
2:媽媽取的小名。

本文為自身經歷加創作而成的作品,於2008年完成,現況已大不同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很遺憾沒辦法吃到總編的白菜蒸雞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應該是「做菜」才對喲~
    很遺憾你失去了白頭偕老的伴侶。看得出您的好手藝,可惜吃不到您的蒸雞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