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眷村也有開心農場

現在Facebook開心農場熱烈的程度,好像是你不玩,就與辦公室裡其他人沒話題似的。其實早在我小學五年級時,海光四村我們家附近那一帶,家家戶戶就開始時興玩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了。

從我有記憶開始,我們家後面到公路前,就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,旁邊也有種些果樹,小時候還因為偷拔芭樂從樹上摔到大水溝裏,還是一幫小朋友把我抬到家,悠悠清醒時,還問我姐這是什麼地方,害我姐以為我摔傻了,緊張的不得了。而後到了我小學五年級時,原本種田的農夫不知何故不種了,良地荒廢在那,住在附近的住戶,就開始劃分區域,開始種菜種水果,由於都是玩票性質,因此都變成開心農場的玩家,我們家自然也不例外。

眷村最大一個優點就是互助,農場開闢時,大家互相交換種子,使的每家的菜園都種的五顏六色,又是地瓜葉、小白菜、空心菜、辣椒與青蔥,雖然大家是業餘性質,種出的菜或水果也不漂亮,但吃還是好吃的,每次收割時,街坊鄰居也會互相增送,那一段時間大家每天桌上都多了一、兩道青菜,不僅媽媽們省了菜錢多了私房錢,大家晚上回家也有些許農活可忙,大家互相幫助,眷村就是這樣,鄰居感情特濃。

田地收割完,就該是整地施肥了,這點玩開心農場的人應該都知道。我們雖業餘但也沒忘了施肥,這時眷村的人情味又出來了,有戶鄰居有親戚是務農的,馬上幫每戶搞來新鮮的有機肥,大家馬上開開心心的整地施肥,期待下一次的豐收。隔了一個多月,農地中開始長出包穀(就是玉蜀黍,不知為何眷村都叫玉蜀黍為包穀)的幼苗,大家搞不清楚這是哪來的,只當這是風吹來的種子吧!沒想到老天爺還有此安排,大家就好好照料這些包穀。而後可以收割了,收割的包穀不但小且營養不良,但大家也覺得自然,就像我們種的小白菜也是小不啦譏的(眷村慣用語助詞)。當天晚上老媽就把包穀煮熟,大家抹著鹽吃,沒想到一咬下去,包穀硬的要命,而且每一粒似乎是有硬殼,好像是養雞的飼料玉米,而後我們就想起了那新鮮的有機肥,全家人看著那一鍋包穀大笑。這真的是我們的開心農場,那時全家人都聚在一起,爸、媽也正值壯年,最開心的不就莫過於此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