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摔裂的西瓜

夏天必吃的水果是什麼?在台灣十個有九個人一定說西瓜,我走過世界不少國家,台灣出產的西瓜絕對是世界一級品。這次要寫的不是海光四村吃西瓜有什麼獨門之處,而是與我那出自大宅門、又不肯與現實妥協的父親有關。

大約是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吧!那時老媽騎著腳踏車辛辛苦苦從市場買回一顆西瓜,由於紅西瓜個頭不小,老媽就把它綁在腳踏車的後座上,到家時一個不小心西瓜摔到地上裂開了,只見媽媽心疼的紅了眼,父親站在一旁卻說聲「摔的好」就走開。再來一個場景,就是看到父親對著老媽訓誡了起來,「還好孩子沒吃到這顆爛西瓜,否則以後怎麼知道好西瓜是什麼滋味」、「山東有句俗話說:寧吃仙桃一口,不吃爛杏一地」。媽媽氣的大罵,我那時也知道家裡經濟不好,媽媽省吃儉用買了個大西瓜,就是希望幾個小孩在夏天吃的暢快。可是不僅西瓜摔了,父親不肯向現實妥協的態度也傷了媽媽的心。我那時只覺得西瓜又沒有全摔爛,其他部份冰涼涼也很好吃啊!

等我到大學以後,才明白這個出身富豪之家的爸爸,雖然落寞至眷村,但心中堅持的原則未曾妥協,只是窘於現實,最後這一些原則絕對是堅守不變的。像是雖然無法吃到好的食材,但作法與調味是講究的,不管家裡有幾個人吃飯,菜的份量絕對是大盆大碗,就像爸常掛在嘴邊的「菜一定要夠下筷子」。

雖然全家很少上館子,但父親可是個美食家,吃小籠包,一定挑高雄鹽埕區的松鶴樓,而且絕對要吃現包現蒸的,記得有一次松鶴樓端上來的是冷凍蒸過的小籠包,爸爸筷子一夾,就跟我說別吃,馬上叫餐廳經理來換一籠,本來餐廳經理還不太樂意,只看老爸筷子往小籠包一夾甩個兩下,就說如果鼎鼎大名的松鶴樓小籠包皮只有這等筋度,往後大家自個在家裡包就得了,上什麼館子。馬上只看到經理趕快吩咐服務生換一籠,還送碗排骨麵給我們大快朵頤一番,當時覺得父親真有兩把刷子。

所以當我要踏入社會工作時,父親的庭訓可不只是要我努力的工作而已,還要保持自我的尊嚴,萬一工作非要我尊嚴掃地時,情願不做,了不起只是家裡多副碗筷吃飯而已。工作至今這番話我還記得,只是這幾年,父親已罹患了阿茲海莫症,每天在猜忌與遺忘中過生活。雖然父親已90多歲,但想想他過往的風光,而今的家道中落,他的心中是否會唏噓不已呢?這個答案現在已問不清,我也不敢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