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

當然挺自己人

我們家所處的海光四村,位於高雄縣鳳山市,其實鳳山市這一帶幾乎全是眷村,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全省最大的眷村群,這一帶除了我所處的海光四村外,還有工協新村、憲光三村、莒光新村,隔個一小段路就到黃埔新村,聽這個名子就知道黃埔軍校、陸軍官校、中正預校都在附近。甚至在海軍中不服管教者最終要送到的明德訓練班,也在海光四村與工協新村的交接處。所以鳳山這個眷村群不僅人口眾多,軍種也複雜,所以也會出現雖然是緊鄰的眷村,但由於不同軍種,在房子種類(如平房或公寓),或所營造的環境與氣氛上也會大不相同。也就是說大家雖然都是軍眷,但由於利害關係不同,就不只是像一般眷村區分本省外省的情節,在我們那連不同眷村有時也會有零星衝突產生,總而言之一句話,就是自己人挺自己人。

由於軍人聽命於國家,因此即便有了老婆小孩,還是得配合軍隊的需求調動,甚至海軍還得上船,有時一年回家不了幾次,因此眷村的媽媽們當然得互助、得強悍,加上老公薪資不高,常不在家,拉拔孩子自然鄰居們會幫忙,最常是一起看電視一起吃飯,小孩們自然玩在一起。發生事故了,那可是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還記得我老爸住院時,那時家裡每月開銷都不夠,哪裡有錢幫老爸買更好的藥呢!這時鄰居的媽媽們就跳出來了,幫忙起會(互助會)的起會,還有家裡狀況好些的,直接拿存摺與印章給我媽,就說「要用多少自己提,能還多少自己存」,最後還說一句,海光四村的一份子不挺自己人挺誰。這就是眷村的人情味,眷村之所以為眷村。

而後隨著我上高中、大學、一路成長,眷村的組成的份子也不再這麼單純,新一輩的眷屬遷入、老一輩的眷屬凋零,眷村雖然仍有其獨特性,但慢慢的走樣了,再也不是我小時候那樣媽媽們圍著一圈處理菜餚,爸爸們穿著褲頭乘涼聊天,小蘿蔔頭們到處起亂子,找罵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