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道地的眷村北方菜—土豆絲

有一件事我很想提,但我媽可能會覺得這種事也值得拿來說?那就是我爸媽的名子實在是很配、很像武俠小說中的人物。客倌您看看,「秦劍成」和「徐武妹」這兩個名字配在一起,就好像兩人同屬武當派門下,早就指腹為婚,所以兩人不只打小武藝切磋,長大後結婚生子,育有三男一女,更年期後更是相互扶持到老,多美好的武俠小說人物。可是實際上兩人常切磋的可是廚藝,雖然我老爸(秦劍成)不太下廚,可是出身高,看的菜色可是不少,加上常常堅持吃一、兩味家鄉菜,從我小時候就常看到我媽(徐武妹)不爽為何要把菜做成這種口味,並不時指著我這白胖兒子(秦瑞芳)說,都養的這麼胖了,做菜還不清淡點。唉(念二聲)!這關我什麼事啊!我長的這般模樣,還不是你們生的。

雖然我爸從小大魚大肉,但有道還算清淡的菜倒是愛吃的,那就是炒土豆絲。土豆就是馬鈴薯,顧名思義炒土豆絲就是炒馬鈴薯絲,這道菜做起來非常簡單,下飯配酒都讚,只有一個地方要注意,那就是要挑對馬鈴薯。

由於現在蔬果進口的相當多,加上台灣的品種也在改良,所以馬鈴薯已經不像小時候只買的到的那種個頭大大、含水量也多、吃起來有點脆的品種。而是口感綿密鬆軟、含水量低的品種佔多數,有時還買的到進口的馬鈴薯,整袋提起來輕輕的,煮軟去皮直接吃,就香甜的不得了,加個沙拉或做個調味汁搭配,那自然是美味更進一步。可是炒土豆絲要選的偏偏是個頭大、含水量高的品種較佳,太過鬆軟的反而炒時一不小心糊掉,吃起來就不清爽了。

馬鈴薯的量隨意,完全看你想吃多少而定。接著把馬鈴薯洗淨去皮,用刨絲器刨長絲,記得不要刨太細了。再來就是把馬鈴薯絲用能瀝水的盆裝起,邊沖水邊去表面的澱粉,這個步驟是為了吃的時候有爽脆的口感,所以千萬別省這個步驟。

再過來的步驟就簡單了,先切點蒜末(約兩瓣蒜頭)與紅辣椒(約一根),起個油鍋(約1到2 湯匙油),油熱了放蒜末與辣椒爆香,再放入土豆絲拌炒,加一點水、醬油,半茶匙味精與糖,切記水與醬油不需多,不夠鹹可加鹽,然後再拌炒一下,關小火蓋上鍋蓋,悶個5、6分鐘即可,起鍋時記得加一湯匙白醋。

這道菜酸甜鹹香,加上爽脆的土豆絲,不僅是一道開胃的菜,拿來夾饅頭,可在饅頭內淋點湯汁,那可是吃飽又吃巧的好東西,炎炎夏日,饅頭夾上開胃的土豆絲與荷包蛋,全家坐在電視前看五燈獎,這大概就是眷村晚餐的一個剪影吧!

5 則留言:

  1. 好好吃的感覺! 我明晚也要來試試看...謝啦 總編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記得處理馬鈴薯絲時,表面澱粉洗的越乾淨,吃起來越爽口。另外,兩位好久不見,有空大家一起唱個KTV吧!最近練了一首鄭秀文的經點歌曲808,好聽的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哎呀,阿菁在遙遠的米國,只能原力與我們同在,本尊無法抵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! 我可能要跟你越洋練唱了...等我下回回台灣再找機會跟大家一起去開唱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最近變的好愛唱歌,最愛唱Crazy(張菲的版本),我唱的可是癡心絕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