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

不是所有山東人都懂得「山東燒雞」

我爸的老家在山東濰縣(現在叫安樂縣),位於山東省中央的樞紐位置,這是我國中地理課本上教的,現在由於空運與高速公路的發達,這個地理上的重要性已減低。如果你已經看過之前的文章,就知道我爸是個老饕級的山東人,而且常在家中指導我媽做一些家常菜,可是在鳳山的老家中我從未吃過「山東燒雞」這道菜,而且在海光四村這一帶的小館中也未曾吃過,只吃過「雞絲拉皮」。直到我上台北念大學,在現在健保聯合門診(過去是公保大樓)對面信陽街的聯合小館打工時,其中一個外省伯伯自己下廚做了山東燒雞給工作人員吃,這時我才第一次吃到山東燒雞,可是心理卻想著原來村子裡有賣的南京道口燒雞,加上個涼拌小黃瓜,原來就成了眷村「名菜」山東燒雞。

而後踏入社會,在因緣巧合之下,瞭解了山東燒雞與南京道口燒雞的不同,也學會了作法。其實山東燒雞簡單來說是燒雞拉絲涼拌小黃瓜,而南京道口燒雞是單純吃燒雞,也由於這個緣故,南京道口燒雞就比較講究燒雞的製作,特別是講究燒雞要蒸的入味、炸的酥透,做的地道的南京燒雞,不僅吃時肉骨香酥,甚至炸到整隻雞一拍就肉骨分離、皮飛肉散,因此在家要做南京道口燒雞比較麻煩,因為光是炸的功夫就是難,相對的山東燒雞看似麻煩,但由於燒雞不吃骨頭,火候不那麼講究,因此整體烹調上可以簡化許多。

在準備材料時,雞肉是一定要注意的,我覺得仿土雞的公雞是最好吃的,因為肉有嚼勁,肉香也足;吃的人不多時,可以酌量只買一隻雞腿或雞胸肉,不一定要全雞。小黃瓜當然要選新鮮、水份夠的,其他薑選中老薑比較合味,八角、花椒選香氣足的就好,辣椒要一、兩條,愛吃辣就選朝天椒,其他的就選一般辣椒,真的完全不吃辣,不放也行。薑切片、辣椒切斜片,再切一些香菜段最後擺在菜上增添美觀與香氣。其他調味品就是醬油、白醋、一點砂糖與香油。

在製作上首先就是用醬油與一茶匙糖將雞肉先行醃一下,時間幾分鐘就可以,在家做為避免浪費調味料,全雞剁半,甚至大卸六塊比較好醃。然後準備足夠的油(至少要能炸雞肉的一面)大火加熱,雞下鍋炸時目的只是上色與增添香氣,不是炸熟,所以一面炸個1分多鐘就可以,因為後面還要蒸。炸好後就是蒸,家裡沒蒸籠的可用電鍋,有蒸籠的用蒸籠效果較好;將炸過變成表面有些焦黃的雞放入鐵鍋,再放入切過的蔥段、薑片、兩朵八角與十多顆花椒粒,再淋幾湯匙的醬油、同比例的米酒後,就開始蒸。至於蒸的時間要多長,由於每個人買的雞大小、厚薄都不一,因此時間不可能完全一致,判斷方式不難,由於雞要蒸的熟透,因此30分鐘以上是絕對跑不掉,30分鐘後可拿筷子戳戳看,可全戳透且內部的肉全熟透無血色是最起碼的要求,不放心多蒸個一、二十分鐘也不怕,最高境界就是蒸到嚼起來輕鬆,肉又帶點嚼勁最完美。蒸好後的雞從電鍋或蒸籠取出時,會發現會蒸出許多水,然後放至全涼撈出辛香料,放入冰箱起碼一、兩個小時,等待奇蹟發生。

冰到什麼狀況算好,就是你發現蒸出來的水結凍了,就差不多了,結凍就是所等待的奇蹟,也是美味的關鍵,因為凍比湯汁更容易附著在雞肉或黃瓜上,也能讓等會兒涼拌所加入的辛香料和著凍一起入口,讓味覺更濃郁、更多層次,美味自然倍增。燒雞備妥,再來就是取下雞肉拉絲,緊接著就將黃瓜爽快的拍開切大段,辣椒片、蒜末、切小段的香菜與黃瓜、燒雞一起,或著東北涼拌菜最常用的三合油(醬油、醋與香油),最後灑上香菜,就是一盤好吃的不得了的山東燒雞。

這道在我18歲上台北唸書才結緣的山東燒雞,在製作與調味上最需注重的地方就是要爽快俐落,也就是愛吃酸醋就多放點,喜歡蒜香蒜就別客氣,反正大原則抓住,一切講究痛痛快快,味道絕對過癮。這道在小吃店都要價最起碼200元以上的山東燒雞,其實是美味又合乎健康原則的一道涼拌菜,夏天吃來非常開胃,其中只有燒雞部份的製作麻煩一點,但由於燒雞耐放,你一次可以多做點,只要將燒雞絲與蒸出的雞密封好放在冷凍庫中,要吃時自然解凍,涼拌個小黃瓜,馬上就能出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農曆春節前,可以開放預購嗎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愛吃、也愛做菜,當初成立這個部落格,只是很單純的把我從小到大愛吃的東西與愛做的菜餚介紹出來,目前當然沒想這麼遠,倒是人數夠的話,很想找個地方辦網聚,讓大家吃吃喝喝,暢談人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