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清夜無眠,來份比泡麵好吃的宵夜吧!

今晚接到老媽的電話,得知父親兩、三天前跌倒,人倒在血泊之中,被老媽送去醫院治療。雖然媽一直說無大礙,但心理被濃濃的無力感包圍,覺得人生至今既無成家,也談不上立業,讓兩老在高雄鳳山的老家中無親人在旁照料,自己一個人在台北也不知幹了些什麼,前一陣子想放下一切回家去,可是媽媽捨不得我在這個年紀就放棄自己的理想,希望我繼續堅持著,可是我在堅持著什麼?心中既不明白,也已悵然,整夜無眠,只知在這部落格裡寫一點東西,抒發情緒。

冬季的夜裡是清冷的,想起以前還是個小不點時,大哥、二哥一個要考大學、一個要考高中,熬夜看書是家常便飯,但看書時肚子一餓,這麼晚眷村裡哪找吃的。這時老爸的家鄉味就出場了,那就是麵糊餅。這可是一道作法簡單至極,又能吃飽的麵食,而且材料簡單到只要有麵粉、蛋與蔥花,調味只要有鹽與味素。基本上麵粉是筋度不拘的,大約一飯碗的麵粉可做出六張餅皮左右,所以想吃多少準備多少麵粉,將麵粉倒入一個大的容器(湯鍋或大碗都行),加入兩、三顆全蛋(喜歡吃蛋可多加點),倒入蔥花、加入一茶匙鹽與味精,開始慢慢加入水攪勻成麵糊,記得水要慢慢加,以免麵糊太稀就煎不成餅了,至於濃度如何呢?我的經驗值是比一般賣的魷魚羹濃些就可以了,但一定要攪勻,不要有小顆的麵團塊,這可是會影響口感的。

煎餅的過程也很簡單,不管用平底鍋或中式圓底鍋都行,先加1/3湯匙的油,中火即可,慢慢將鍋轉一圈,讓油吃到整個鍋面,但鍋底不積油,如果油太多記得倒出到小碗裡等會兒用,油撲好時麵糊就可以用湯瓢舀一杓在鍋邊慢慢轉一圈,同樣的鍋子拿起慢慢繞麵糊,直到變成一張完整無缺的餅。記得麵糊慢慢倒入,平鋪的麵糊不可有空洞,有空洞時可再加一點麵糊補平,但餅薄才好吃,所以這個轉麵糊平鋪成餅的功夫要小小練一下,麵糊的濃度也是重點,總之,這個招式不難,多練幾下就熟了。麵糊撲平後稍微煎成形就可翻面,喜歡吃餅軟一點的就不要煎太久,整張餅可以鍋鏟輕易拿起翻面其實就熟了,再稍煎一下就可吃了。喜歡脆一點的人就翻兩次面,表面有一些微焦的點,就夠了,可不要煎過頭焦了。

煎過的餅皮,有蔥與蛋香,沾個蒜頭醬油或甜辣醬就好吃的很。想做成像早餐店蛋餅的朋友,只要拿顆蛋,加點蔥花,打勻倒在油鍋內,一張餅皮馬上貼下去,煎一下翻個面,就是香Q的蛋餅了。不過我們山東人還有個吃法,那就是拿餅皮捲大蔥,那就是辛香過癮的大陸北方口味。不管怎麼說,這是一個15分鐘內就能上桌的麵食,變化又多,當宵夜、早餐都是可口。

在當時媽媽煎麵糊餅給哥哥們做宵夜時,爸爸、姊姊也會跟著吃一點,還在唸小學一年級早早就被哄上床的我,有一次起來上廁所看到一大桌人吃的有說有笑,直嚷著說大人不公平,都沒告訴我。從此睡前一定千叮嚀萬囑咐晚上吃東西時一定要叫我,而且從此睡不安穩,一有動靜馬上一定起床瞧瞧,大人們晚上又在做些什麼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祝秦伯伯早日康復!

    加油...總編,要繼續堅持下去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