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山東燒雞作法圖解

太多人詢問山東燒雞怎麼做,所以這次打算來個圖解,照片拍的不夠精美,請見諒囉!

準備的材料有仿土雞半隻、蔥、八角、花椒粒與老薑。當然醃製時還需醬油、雞粉與糖。

把雞、蔥整支拍過、花椒(我愛放多一點)、老薑一小塊拍開、八角掰開放入深的盆內。

倒入醬油、糖(冰糖最佳)、雞粉與米酒,記得米酒與醬油約1:1比較香,雞粉一茶匙就夠。記得幫雞或著醃料按摩一下,然後雞皮朝下醃約七、八分鐘。然後翻面醃三分鐘即可。


起一個油鍋,油不要太少,至少要超過雞身平放的一半,開中火熱油。

雞皮朝下,放入油鍋炸。炸約五分鐘,翻面再炸三分鐘。這個步驟所花的時間,每個人的看法是不同,我喜歡吃皮香Q骨酥,所以會炸的比上述還久,可是肉質比較硬香,喜歡軟嫩的人,其實炸一、兩分鐘就好,此步驟並沒有一定要將肉炸熟透。


再來就是將炸過的雞與剛剛醃雞的醬料,放進電鍋裡蒸(蒸籠更好),基本上外鍋放兩杯水,我喜歡電鍋跳起來後,再加一杯水蒸一次,這樣比較入味。接著將電鍋的內鍋取出,放涼到能用手拉雞絲為止,拉雞絲的同時,順便將雞肉上的八角與花椒去除乾淨,並將蒸雞過的汁與拔好的雞絲混合後,放入冰箱結凍。

山東燒雞,是燒雞涼拌小黃瓜,燒雞做好後,接著處理小黃瓜。

切記,小黃瓜不是切塊切絲,而是豪邁的拍開。

為了怕小黃瓜出水使的醬汁變稀,所以事先將小黃瓜中間的籽去掉是有必要的。接著黃瓜都拍開去籽,切成大段,再將蒜去皮切碎備用。

切碎的蒜與黃瓜兩著合起來,其實加個醬油、白醋與香油,就是東北口味的涼拌黃瓜。可是這裡要做的是山東燒雞,所以還沒結束。

上面撲上燒雞的雞絲、灑上香菜,外觀看起來就是大菜一道了。但這時最重要的秘密武器調味汁還未上場。

最後淋上調味汁,調味汁的作法相當簡單,但手法巧妙就在這了,基本上蒸雞剩的湯一定是為主的,記得嚐嚐看夠不夠鹹,不夠鹹加鹽,太鹹加酒。再加入白醋與辣油就大功告成。可是想要這個山東燒雞唇齒留香到難以自拔,我的獨門用了七、八種不同辣、花椒製成的極上至尊辣油來個一茶匙,一拌開香氣馬上衝進鼻孔,吃下去酸、甜、鹹、香配上爽口的黃瓜與大蒜,加上我自製的至尊辣油的點燃。保證你會雙手拿著絲巾在海邊奔跑還叫著:
實在是太好吃了。

黯然銷魂山東燒雞毫無保留的交給你,趕快說:
實在是太好吃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