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

沒有大白菜 日子怎麼過

山東人除了愛麵食,蔬菜大概只剩下大白菜與馬鈴薯了。山東人對白菜的熱愛,可以從我爸身上得到印證,那就是他綠色蔬菜一口都不吃,只吃大白菜而已,每到除夕圍爐要吃長年菜(就是空心菜不切,從根部吃到葉,象徵健康長壽)時,我爸不僅挑最小的吃,而且好像嚼個五分鐘還嚥不下去,與他吃大白菜時口口滿足的情況相比,那真是夠了。

山東人吃大白菜可有一套,之前介紹的鮮香白菜蒸雞,主角就是鮮甜的大白菜;紅燒獅子頭,可以喧賓奪主的配角,也是大白菜,當然最簡單的炒個醋溜白菜、開陽白菜,甚至直接清炒或加寬粉絲紅燒,都是好吃大白菜料理。醃酸白菜也是好吃至極,酸菜白肉鍋、酸白菜炒肉絲。總之,泛東北人大概都愛吃白菜,與台灣偏高麗菜是大大不同的。

我之所以在中元節寫了這麼一篇發牢騷的文章,就是因為台灣夏季酷熱,大白菜可是物稀為貴,一棵山東大白菜可以從冬季的40台幣元左右,漲到兩、三百塊台幣,而且品質甚差。所以對我這個小山東人來說,也是好久沒吃大白菜了,想念的很,可是這一路大概得挨到11月左右才有的吃吧!

所以在中元節時,小小寫篇對大白菜的思念,也算對這個疏於照顧的地方,盡一下責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久沒在這裡看到你得文章呢?很高興你又重出江湖,讓我們大呼過癮,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奇怪!美國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大白菜耶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