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

想減肥 先學會做雞腳凍

雞腳凍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!

雞腳由於富含膠質,所以只要滷過大量雞腳的湯汁,冰在冰箱一定會結凍的,由於凍黏在雞腳上會讓雞腳啃來更夠味,加上成本低、大多數的人都愛吃,因此雞腳凍常見的到,且大多數人覺得應該蠻難做的。

其實,雞腳凍作法不複雜,只是有幾個小細節需要注意,只是這裡讓您順便看看咱家滷味的作法,這可是我自個兒的改良,秦媽媽可不會這招!其實好吃的滷味等於好吃的醬汁煮處理合宜的材料,所以滷味要好吃,滷汁味道一定要好,適當煮、泡過材料,差不多等於好吃的滷味。

先講雞腳凍的作法,首先雞腳的購買時要注意一下,建議在傳統市場購買,你可以請攤販直接幫你把雞腳去腳趾,若要吃的秀氣點,還可將腳掌與腿骨切開,若腿骨的部分太長,還可切成兩截。這個部分請攤販幫你先處理會比較方便,以免拿回家中空間與工具受限,剁的不俐落,一不小心沒有剁刀的,還把菜刀給剁的一齒一齒的(台語),多不划算。至於要買什麼品種的雞的雞腳,喜歡吃軟嫩的就選肉雞的白爪吧!喜歡啃大隻雞腳的就選仿土雞的囉!如果都喜歡混者買也無仿,因為火候都差不多,軟爛吃入味,硬點吃香Q。

我喜歡雞腳凍滷的味道單純些,因此滷汁的製作材料很簡單,主要是醬油和米酒,其餘就是兩粒大蒜、薑一片、蔥兩支、花椒一小搓、八角一顆、辣椒一、兩根,這些材料最好放在布包或是耐煮的紙袋裡,滷完不必麻煩的挑渣。買回的雞腳冷水沖過記得過滾水,這樣可封住血水,滷過的湯汁更清澈些,結的凍也會漂亮一點。

接著把雞腳放入鍋內,醬油與酒以等比的方式倒入,至雞腳高度的八分滿左右就好,因為滷時雞腳還會縮一點,所以不必擔心滷汁不夠,接著把滷包放入,大火煮沸後放冰糖,至於量該多少,由於每個人對鹹甜喜好的比例皆不相同,因此一點一點的放冰糖,而且一邊放一邊嘗滷汁,倒喜愛的甜度,開小火維持住滷汁的滾動,蓋上鍋蓋小心火候,別讓滾沸的滷汁溢出,接著就是耐心的等。至於要等多久,經驗質是約1.5個小時左右,但建議是1個小時候開鍋看看,經驗不夠的就直接嚐嚐看,覺得不夠爛就再滷一會兒,直到覺得雞腳夠軟就關火,放涼後置入冰箱,數小時後就會結成好吃的雞腳凍了。

在調製滷汁部分,切記簡單多滋味的原則,特別是雞腳凍要連凍結的滷汁一起吃,味道太複雜反而會讓雞腳凍的鹹鮮甜的味道跑掉,所以我不太建議買市場上現成的滷包,味道太多反而沒層次感。喜歡吃香喝辣的人,新鮮的朝天椒可放,花椒就要節量了;希望香氣再濃郁一些,放根肉桂卷就好,可別放肉桂片或粉,以免肉桂味道太重。想來點外省家鄉味,加點紹興酒或黃酒,一定要慢慢加,邊加邊嚐,在覺得足夠前停止。總之,舌頭靈學做菜就不難。

為何雞腳凍會和減肥扯上關係,其實這和我的減肥人生有關。大概從高中開始到現在,我的人生就開始與體重搏鬥,常常在深夜裡餓著肚子。這時來個清爽熱量低的杯麵,如果冰箱裡有雞腳凍配著吃,絕對解饞,也能避免減肥減到崩潰,前功盡棄。不過這段話我說的心虛,因為到現在我還持續減肥的念頭,想著總該成功一次,所以胖子生活是很辛苦的,不僅活著累,天天想著減肥更累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