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

住院也能學好菜,神吧!

請留意,這可不是眷村菜……


這幾天嗜吃美食的我終於報應來了,因為高血脂、高血糖住院了。住院期間每天只準吃1800大卡,加上清淡的飲食,生活之悽慘可想而知。沒想到今天對面伯伯請的印傭安妮調了一個醬汁沾地瓜葉,才端出來就香氣驚人,忍不住嘗了一口後,覺得花生混合辛香料的香氣讓生澀的地瓜葉變的口味濃郁,乾蝦與糖的巧妙運用,更是在味蕾上產生多層次的變化,讓粗糙、甚至不順口的地瓜葉,瞬間變的像是高級餐廳裡的前菜一般,因此以我對美食即知即行的積極態度,馬上就問了作法,在此告知各位老饕們。


由於這是印尼菜,因此準備的材料比較陌生,據安妮說台灣專賣印尼雜貨的店有賣。調味醬部份材料有:Blacaw Chilli,這是種混合了辣椒、大蒜、蝦干與多種搞不清成份的辣醬,用真空塑膠袋包裝,這是主要味道的來源。另外還有Sambal Terasi辣醬,這種辣醬聞起來不辣,有一種獨特的發酵香味。再來就是台灣有的買的花生粉、辣椒、檸檬與生的紅蔥頭,其中檸檬取一點皮與汁,辣椒與紅蔥頭切細末。特別的是糖的部份要加砂糖與黑糖兩種,創造甘甜不膩口的感覺。


只要一點點油起鍋就好,先將紅蔥末與辣椒末炒香,再加入Blacaw Chilli辣醬拌炒,然後加入檸檬皮、砂糖與黑糖,炒一下香味出來了就關火,利用鍋子的餘溫,把花生粉放入攪拌提香,這個調味醬就完成了。成品的感覺有點像珈哩醬,但味道完全不同,覺得不夠辣時印尼人是加Sambal Terasi辣醬,但我覺得辣粉也很對味。基本上這個醬汁只取檸檬香,沒有檸檬酸的,但我覺得加一點點檸檬汁也很好吃。


有了這個調味醬後,燙個青菜沾著吃就很過癮,大體上各種葉菜類應該都合適,帶點澀味的更和。寫到這裡,我要提醒一下讀者,這個調味醬的作法是國語說的不太好的安妮告訴我的,希望一切都正確無誤,其中作法或調味醬的名稱或品牌有誤時,還請各位留言告知,好讓我趕快修正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